同心课堂:纵谈组织文化——新商科论坛之实践育人系列

发布时间:2023-05-19 发布单位:企业管理系


202358日,受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成达建老师之邀,现任通威股份虾特料片区战略部总经理的陈军先生来到暨南大学番禺校区《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受益匪浅的课堂互动与交流

首先,陈军先生介绍了通威企业1984小作坊起步到2004年上市,再到2022年成功进入中国500强的40年跨越发展历程。

接着,他分享了“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和通威集团“诚信正一”的企业文化,通威集团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落实工作,在各个发展阶段中真正深入具体时间节点内容及其目标并制定实施细则细化完善相关指标及考核标准不断致力于打造具有“通威特色”的企业文化发展道路,做到在经营管理中让企业文化在员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言行一致,把企业文化根植到每位员工的心里。

然后,陈军先生通过企业文化案例——沙龙分享文化,具体展示和分享了通威企业文化的实施措施及效果。陈军先生选取了“双流特种料公司油脂误差率的改善案例”讲述了通威集团沙龙文化的具体实施方式:人力资源部门发布针对误差率改善问题讨论沙龙,专门解决企业“疑难杂症”通知并召集与该问题相关的人员,沙龙过程中让大家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讨论,收集员工自发提出的不重复的建议,最终生成了误差问题解决的方案有效打破管理层与一线员工的沟通壁垒切实解决一线员工问题以实现提升执行力实现满产满销的目标陈军先生通过具体案例,向同学们展示沙龙分享对企业文化在质量方针、执行力和经营哲学三个方面的落实情况。

陈军先生向我们分享了通威企业文化管理组织与设计的框架,并对同学们关于通威企业文化的问题进行解答。陈军先生表示通威集团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主要通过常态化开展三大主线活动即竞赛征文和评选完成企业文化的真正践行积极组织企业内部员工参与其中强调“让每个人都愿意自发努力地工作”且每个分子公司都有各自的企业简报对其企业文化的践行进行追踪在企业外部通威则与较权威的媒体进行合作互动积极向外输出通威独具一格的企业文化展现通威企业文化的魅力

本次课堂持续近两个小时,同学们收获到了很多知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其中有一个例子给很多同学留下深刻的印象:0.9的十次方约为0.351.1的十次约为2.6,这正是通威一直重视并秉承的重要理念:永远比行业标准多0.1,追求卓越。

最后,陈军先生结合自身丰富从业经验提出“在管理一个企业时面对不同场景和企业需求我们要学会利用书本上的理论工具在不同阶段进行不同的切换以实现企业目标”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理论知识与实践之间的紧密联系课堂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威集团介绍:

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的20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近4万人,旗下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年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是全球领先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系四川首家年度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农业上市公司,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连续20余年全国领先。 2019年,通威集团继续荣列“中国企业500”。 2020910日,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中排名第80名。



图文:李文欣、白雪

责编:成达建

初审:邓辉庭

终审: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