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咏梅

职称:教授

Email:80613111@QQ.com

研究方向: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价值工程 等

个人简介:徐咏梅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及企业管理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一直从事MBA教学16年。

个人简介



    11991年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又叫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始建于1955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可靠性研究的权威机构)研究质量管理9年;

22000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读博;

32003年到暨大工作,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及企业管理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一直从事MBA教学16年。

   4、社会兼职:广东省价值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

                广东省管理现代化协会 理事


主讲课程


       本科:管理运筹学、运营管理、价值工程、项目管理;

    MBA(工商管理硕士):数据、模型与决策,管理信息系统;

    全日制硕士、ME(工业工程硕士)、MEM(工程管理硕士):运筹学、质量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等;

各种MBAEMBAPMP培训、企业高管培训、企业内训等:关于运营管理、项目管理、管理科学、战略管理等讲座


学习及工作经历


学习经历

    120009月至20036月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并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系统工程、信息管理;

219969月至19996月 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并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质量管理、软件可靠性;

319879月至19917月 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控制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20037月至今 任职于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主讲《运筹学》,给全日制研究生、MBA、工业工程硕士、本科生均讲授过各种层次的运筹学。在MBA课程学生打分中,经常得到多门课程的最高分。教学效果良好,几乎每年都获得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优秀奖或本科生教学优秀奖,并获得暨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在教授《运筹学》的同时,也为工程管理硕士及工业工程硕士讲授《工程质量管理》和《质量管理》课程(因有着9年在专业研究所研究质量管理的经验),对质量管理既有理论经验也有实践经验,且与企业界联系紧密,可以带领学生参观学习,及本科生的《项目管理》、《价值工程》、《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在教学的同时,参加了多个项目的科研工作。

220009月至20036月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并获管理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一直在给各个不同层次的学员(本科、网络学院等)教授《系统工程》等相关课程。

319918月至20008月 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工作,九年来主要从事可靠性试验技术及软件工程方面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参与并完成了十多项大型项目的研究工作,具有扎实的研究功底。对质量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有比较深入的认识,也经常去企业指导企业的可靠性管理工作,同时参与了一系列为企业和科研单位而开展的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的培训项目。

  

学习培训经历  

    20114月在香港参加MBA案例写作短期培训

    201110月在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短期培训

    201310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培训

  20137月——20147月,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


  

研究工作  


    撰写或发表企业管理和技术论文及各类研究报告50多篇及著作两本。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工作期间,作了十多项大型项目的研究,曾获原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一次。

暨大期间,做了十几项科研项目,累计项目经费500多万元,是项目经费最多的教师之一,反映了项目负责人做事认真严谨,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且对项目的良好的把控能力。主持或参与的部分项目如下:

[1]主持广东省教育厅课题2015GXJK008,工程管理硕士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015-2016)。

[2]主持暨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课题:MEM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015-2016)。

[3]主持纵向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移动南方基地节能运营管理智能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始日期:2012-11-1,项目结束日期:2014-10-30,立项编号:2012A010800032立项金额为:300万,成为管理学院重大科技专项的突破,并成为单笔经费最大的项目。

[4]主持纵向项目:广东省科技厅高新处,能耗管理系统研究,项目开始日期:2011-06-30,项目结束日期:2013-06-30,立项编号:2011B010100031  立项金额为:12万。

[5]主持纵向项目:广东省软科学重点项目,广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开始日期:2011-06-30,项目结束日期:2013-06-30,立项编号:2011A070102001,立项金额为:30万元,第二负责人,负责7.5万。

[6]主持横向项目:广东省交通集团,广东省交通集团集中采购、汽车运输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项目开始日期:2013-09-27,项目结束日期:2014-3-3023.6万,项目编号:45013109

[7]主持横向项目: 广州市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调查,项目开始日期:2012-12-1,项目结束日期:2013-12-305万,项目编号:40112056

[8]主持横向项目:广东省无线电发射设备强制备案目录研究,项目开始日期:2011-09-1,项目结束日期:2012-3-3025万。

[9]主持横向项目:中国移动南方基地战略决策支撑项目,项目开始日期:2011-10-11,项目结束日期:2013-3-3073.8万,第一负责人。

[10]主持横向项目:南方基地员工满意度提升咨询项目,项目开始日期:2012-12-11,项目结束日期:2014-4-3016.98万,第一负责人。

[11]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珠三角制造业企业国际化经营(项目号70540002

[12]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过程系统技术与管理的综合集成研究(项目号79930100)


  

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

[1] Toward Supply Chain Sustainability: Governance and Implementation of Joint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DOI: 10.3390/su10051658. SUSTAINABILITY201805

[2] Exploring the role of intellectual capital in supply chain intelligence integration DOI: 10.1108/IMDS-06-2017-0285201805

[3]基于TQM理论的暨南大学MEM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研究,暨南高校研究,201612

[4]基于高校《运营管理》课程教学模式的探究,暨南高校研究,201506

[5] Analyzing the Cooling Efficiency of the Thermal Environment in Data Cente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id and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2014.10

[6]Computing the PUG of data centres by leveraging workload fluctu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gh Performance Systems Architecture.v5,n1,p13-18,2014

[7]Experimental study of air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in room of Stratum ventilation under two kinds of air change times.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v409-410,p668-672,2013

[8]基于不完全信息博弈的企业排污监管分析.暨南学报(哲学社科版). 2013.05

[9]The Customer Satisfaction Research of 7-ELEVN Stores in Hong Kong. Journal of 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2013.05

[10]Case Study on the Lean Six Sigma Management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 Management project of G Commercial Bank. Technology and Investment.2013.05


著作:

古镇灯饰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书号978-7-5668-1478-420.1万字,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