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广东文化之路,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职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0 发布单位:企业管理系

20181114日下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组织全系教职工前往广州粤剧博物馆和永庆坊参观。希望通过切身感受粤剧文化和广州老城的风采,增强我系教师对广州传统文化的了解和领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好地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职工在粤剧博物馆合影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岭南传统文化的代表。粤剧艺术博物馆更是一座具有岭南风格水乡特色的中国园林式博物馆,馆中的建筑物大量采用中式木结构,飞檐斗拱,显得典雅古朴,还有大量的木雕、石雕、砖雕等精美艺术品,美轮美奂。在展览馆中,有关粤剧艺术的展品5000多件,充分展示了粤剧的发展历史和传统特色。讲解员对粤剧中各种演出用行头、乐器,以及过往粤剧的表演场地和搭班情况的介绍,让大家对粤剧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了解。我系教师在参观中不时地停下来互相交流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在感叹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坚定了自己肩负的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的历史使命。

企管系教职工参观粤剧博物馆

参观完粤剧博物馆后,企管系教工又来到了永庆坊。恩宁路这一带原本是挤满老房危房的老社区。2015年,广州用修旧如旧的修缮理念保留了旧城风貌,并把创客空间、文化创意等吸引年轻人的产业引入这里,让历史街区再现活力和新意。如今的永庆坊既保持了传统街道的肌理结构,也有更多年轻人往来其间;既有现代艺术也有传统的老广气息;既有小清新也有市井气。如今,穿梭在永庆坊中的游客络绎不绝,老师们忍不住感叹,当老传统与新文化的完美融合时,连乡愁也更加新奇了。

企管系教职工参观永庆坊

  

企管系教职工在永庆坊合影

教师担负着传播文化的重任,企管系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广东文化之路,就是希望在实际行动中更好地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