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徐万宝

发布时间:2023-08-28 发布单位:企业管理系

个人简介:徐万宝现任广东省梅州市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科科长。2016年10月18日下午,中共平远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常委,县委书记、副书记。徐万宝当选为县委常委。

 

服务同学,实干中成长

《卓越》:师兄,您好!您在大学期间曾担任过班长,能不能分享一下这段经历?

徐万宝:我可以说是“被“班长的,因为时班长出了点事,当时紧迫需要有人组织同学会加企管系运动会,我是临危受命的。

 

《卓越》:那您觉得您能够被同学推选并接受,您的优势是什么?

徐万宝:可以说,我出任班长是“偶然加必然”的使然!偶然的因素,就如我之前说的。必然的因素是我自己所具有的某些个性特征(或者你所说的优势):一是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学真诚,被同学认同:二是成绩比较好,大家信服;三是我的人缘好,能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可以平衡各方关系。你们也是,当学生干部,学习干万别落下!

 

《卓越》:这段经历对您后来的职业发展甚至人生有什么影响?

徐万宝:因为在这之前我还没出任过班里的干部,突然戴上了“班长”的大帽子,说真的,确实紧张。但我并没有慌张,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服务同学:每做一件事自己都尽量考虑周全一点,尽量让班里更多的同学参与活动,尽心尽责。有付出,就有收获!我个人而言,简单地说就是学会了遇事不慌、学会了全面去思考问题和工作、学会了组织协调——这些经历和经验是我职业发展、为人处世的重要财富。

 

事有两面,理性看待公务员

《卓越》:针对现在毕业生出现“公务员热”的现象,您有什么看法?

徐万宝:现在的“公务员热”,我认为可以理解。一是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很大,各行业竞争很激烈;二是现在公务员待遇提高了,而且比较稳定;三是一般公务员的专业性不强,工作压力也不大,很多人都能适应。

 

《卓越》:凡事都有两面性,您觉得当公务员不好的地方在哪里?

徐万宝:首先,要想有好的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然有些人可能一辈子也就是个小科员;其次,公务员之路是单行的,你没法不去争取,这就带来了晋升的压力;最后,公务员也存在风险,很多岗位学权掌钱,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就会犯错误。在目前的体制下,这些劣势会延续很长时间。

 

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到基层去

《卓越》:您觉得当代大学生比较缺乏而又最应具备能力有哪些?

徐万宝:思考能力!还有就是实际解决问题能力!我认为我们在大学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思考的方法和学习的方法。可能说得有点泛,但把这两方面和你个人实际联系起来,进行自我分析,可能会有更好体会和理解。

 

《卓越》:对于有志于考公务员的师弟师妹,您有什么建议?

徐万宝:按照单行的职场特点,做公务员要想有好的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然有些人可能一辈子也就是个小科员。伯乐的存在很重要。但在此之前你必须要把自己锻炼成千里马,毕竟伯乐也不能把死马变成千里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建议你们多到农村去,农村是锻炼人的好地方,农村农民会教会你们很多东西。另一方面,在这些环境下可以更好的锻炼你的思考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以后中央和省市公务员都要求要有基层工作经历。我认为,我现在仅有的一点成就应该归功于我近八年的乡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