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暨南人 ——采访邓伟斌师兄

发布时间:2018-10-16 发布单位:企业管理系

 

卓越暨南人

 ——采访邓伟斌师兄

 

个人简介:

邓伟斌现任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部执行董事。曾任法国

巴黎银行全球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亚太区部门的COO1997年毕业于暨南

大学企业管理系,在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及美国密歇根

大学安娜堡获得会计学硕士。毕业后先后任职于美国银行、德勤、瑞士信

贷和摩根大通。2009年加入法国巴黎银行新加坡分行,2016年调任法巴中

国。他在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尤其是大宗商品衍生品国际交易市场有着丰

富的运营、风控及业务拓展经验,为法国巴黎银行在亚太区大宗商品市场

的发展贡献良多。

 

《卓越》:我相信暨南大学对于每一届走出去的暨南人来说,都是意义不凡的。那么暨大的四年留给了师兄您怎样的回忆呢?

邓:毕业20年了,大学的四年时光却历历在目。在暨大的四年学习为我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先,从当时的环境来看,暨南大学作为一所侨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接触世界的机会。当时管理学和经济学课程有外文教材和国外管理案例,这在国内的高校是比较少见的。而且当时我们的老师出国做访问的机会比较多,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外面的学术情况和社会发展情况的信息,这对当时的我了解国外环境起了很大作用,也激发了我去探索外面的世界的动力。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当时的班主任林福永教授,没有他的鼓励和帮助,我可能没有机会和动力走出国门求学。

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当时暨大活跃的社团活动。我参加过一些社团及学生会活动,也代表企管系参加过经济学院的辩论比赛。这些有益于我的性格成长,培养了我在沟通演讲及交际方面的能力,同时加强了我在软实力方面的发展。时作为企业管理系的学生,课程上不像其他专业那样需要高度专业性,但我们涉猎比较广,从管理经济到国际贸易都有所涉及,这就为我以后的深造打下了比较广的基础,让我有兴趣去探索相关的知识,激发了我去外面读书的欲望。总的来说,在暨大的四年中,老师带来的外面比较前沿的知识以及学校丰富的社团活动对我性格和软技能的培养帮助很大。

 

《卓越》:师兄,我们了解到您曾在国外打拼过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又给您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呢?

邓:在国外将近20年,我在英国、美国和新加坡工作生活过。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世界,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其次是个人在国际金融市上经历与知识的积累。我在美国和新加坡的国际金融市场为不同的跨国银行服务过,包括美国银行、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及现在的法国巴黎银行,从前台到后台,跨越不同的职能部门,这让我受益颇丰。因此我鼓励学弟学妹多看多学,不要满足于某个行业、某项职能,要尝试跨行业汲取知识,不断突破自己,不同技能的组合将会使自己更加具有优势。企管系学生在大学四年接触的领域会有很多,怎样灵活运用,去突破这些领域也是关键。不要满足于现有专业的学习,这是我对企管系“追求卓越”的理解,要不断尝试挖掘自己能力的极限。

 

 

《卓越》:我们最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不清楚课内的理论以及课外的实践两者哪一个重要,师兄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独到的见解?

邓:很多同学把学习和实践看做是一个取舍问题,但我觉得两者并不矛盾,可以同时进行。把前者理解为专业知识,后者为社团活动吧,作为学生第一个就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多一点专业知识会让自己少走一点弯路。社团活动方面不应该盲目选择,而应该去选择自己短板的活动,例如自己内向,沟通能力差,那就去选择与之对应的需要交际能力的相关活动,要有的放矢,盲目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最后会导致一无所成。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不要把宝贵的大学时光浪费在网络游戏等上面。

 

《卓越》:您认为怎样的毕业生算得上一个优秀的毕业生呢?

邓:优秀的定义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我认为,第一个是诚信,优秀毕业生要以诚信为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虽然老土,但确实是意义深远,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以后立业的根基;第二个就是专业知识要好,作为一名学生,如果不认真履行自己的学习责任,真的说不过去;第三个是要有属于自己学习以外的兴趣爱好,并持之以恒地追求与培养。 一个人如果能做到不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着属于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那他一定比埋头读书的人或者得过且过的人更加优秀。

 

《卓越》:四年时间的最后,每一名毕业生都会面临一个选择,是读研深造,还是出来工作。师兄有什么话对在这两者之间迷茫的学弟学妹说呢?

邓:我觉得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学生本人要深思熟虑,本科毕业即出来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拿个硕士或博士学位再工作是一个结果很不一样的问题。我的经历告诉我,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为了学位而花费2年或者6年时间读硕士、博士,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回报率是比较低的。我在国外也有读博士的机会,但最后我放弃了,因为我对科研的兴趣不高,我更喜欢参与市场活动。对于想出来工作的学弟学妹,我最大的建议就是不要小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毕业前几年的成果很多时候决定未来的成就。现在就业竞争压力十分大,要懂得在工作中分析比较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补足自己的短板。工作上的竞争不仅是知识上的竞争,更多的是能不能在工作中保持继续学习的动力,不断在工作中和工作之外进修。再平凡的职业也能出类拔萃。因此不要放弃学习的机会,不要放弃对理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切记一点就是不要仅仅只为了多赚点钱、获取稍高的职位而做许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工作前几年跳槽的诱惑很多,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换工作,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

 

《卓越》:最后师兄有什么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邓: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你们这一代人生活在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在于现在是一个物质生活丰富、科技发达的时代,坏在于科技让现在世界变得十分扁平,贫富分化严重,面临的人才竞争也是前所未有的。不过你们要相信自己的不平凡,尽管一开始的工作和生活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但是你们不要放弃、不要灰心。将相王侯,宁有种乎!相信自己的潜力和努力,必将带来美好的生活,千万不能松懈放弃心中的理想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