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未止,薪火相传 ——漫谈张广忠

发布时间:2018-10-16 发布单位:企业管理系

 

 

个人简介:

张广忠先生是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1991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身为经济师、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暨南大学MBA教育中心特聘论文评审委员及毕业答辩委员,曾长期在广州友谊股份有限公司(000987)担任副总经理,曾任南国奥园常务副总经理、奥园集团副总裁、《奥园》杂志总编辑、珠江恒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商业地产事业部总经理。现担任广东长隆集团董事长助理、集团办公室主任、商业项目部总经理,资深职业高级经理人原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商业项目部总监。

 

 

 20161211日 ,在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大楼,企管系团学编辑部与张广忠师兄进行了十分愉快的对话,从中了解了一位已过知天命年纪的智者对于过去的感悟,以及对现在的企管系学子的希冀。

 

求学生涯——学无止境

张广忠师兄将他多年的学习和从业经历概括成几个数字:3所学校:华工(本科)、暨大(研究生)、中大(EMBA研修),4种体制:国有、民营、外资以及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5个企业,6个岗位,7个职位。张师兄的求学经历是怎样的呢?张师兄求学于华工(1982级)时,学的并不是管理类而是工科。但是张师兄对于管理一开始就有很浓厚的兴趣,除了旁听管理工程系几位资深教授的公开课外,大三在华工最大学生社团——青年管理研究会举办的针对校园建设管理的活动中,作为主策划人也提出过建设性的意见。

在本科毕业初入社会,工作了两年后,张师兄考来暨南大学读(经济学院企管系——管理学院企管系前身)硕士研究生。张师兄对于暨南大学开放包容的个性十分赞赏。暨南大学作为华侨学府吸纳了大量的港澳台学生以及留学生,不同文化的融合给了暨大学生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暨南大学,张师兄不仅认真学习感悟管理学,学透纸上,更学以致用。张师兄在校期间担任暨南大学经院研究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代表大会理事长,积极组织校园社团活动。他还担任全校研究生足球队队长于校内外南征北战,成为那些年校足球队里唯一来自在读研究生的主力中卫,并与全队一齐努力,获得过全省高校足球赛亚军。

在研究生时期已经出过书的张师兄被夸赞“上得讲坛也上得笔坛”,在研究生毕业之际也曾有多位系领导及老教授邀请他留校教学。但张师兄认为自己身为企管系学子却未深入接触管理实践,便选择了婉拒。然而张师兄也不忘于服务母校,1997年开始便应邀做暨大的校友导师,担任管院MBAEMBA毕业论文的评审及答辩委员。暨大聘请校友导师做案例教学的优秀传统在一代代企管系人手上传承接力。

 

职业生涯——全力以赴

硕士毕业后,张师兄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市场与商战风云变幻,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要成为舵手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具备最新的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并灵活运用的能力,因此张师兄选择了毕业几十年一半商界一半学界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

从广州友谊公司基层商店售货员开始,张师兄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平凡的起点却走出了不平凡的商业之路。从基层职位开始迅速成长为中层经理再到上市公司友谊集团的副总,在国企友谊集团11年的成长,在3家外资及民营地产公司的8年磨砺,在中国主题公园旅游度假区第一品牌与龙头企业12年的打拼经历,都给了张师兄很多的感触。

理论实践——知行合一

面对当下企管系学子中普遍存在的所学无所用的困惑,以及在底层职位难以晋级成长的问题,他认为刚出学校的学生对行业的认识不是很准确,社会也是在不断发展的,可能在前五年甚至是前十年都掌握不好发展方向,慢慢做到中高管理层后才清楚。因此对于企管专业毕业生来说丰富的实践经验必不可少,从底层、从小职位做起,有助于未来扎实地成长。

我们也就当代大学生就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请张师兄解答。他认为有几点是企管系学子应必备的:第一,有管理专业的扎实基础,有好学心,愿意在企业边干边学。知识专深面宽,这是企业对于管理专业的共同看法。第二,有创新的素质和欲望,有雄心壮志,有冒险精神,有进取心。张师兄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追求财富的企管系学子不是合格的企管系学子”。而这也是张师兄30年职业生涯,从工科转经济转商科,从基层奋斗多年成功上位又放弃国企高管铁饭碗,毅然投身多家不同行业民营与外资企业,跨界发展,游刃有余的根本动因。第三,有专注的精神,追求完美。说到这里,他举例说求职简历写得工整、明晰、诚信、专注,是一个企业选择员工的首要标准之一。很多毕业生准备二三十份一模一样的简历到处投,没有突出针对目标求职单位的特别之处,显得不够有诚意。在投报企业时要认真了解这个企业的业务特性和优势专长,认同其发展理念和未来目标,表述自己加盟融入该企业的特别理由,希望自己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和贡献什么等。第四,有团队合作精神。这不只是口头谈谈,要看你在大学期间在班集体、社团活动和学生会有没有学到什么真本事、增长什么才干,看你和别人的相处技巧怎么样,看你是否谦虚有人缘。管理需要推动别人的工作达成目标,因此你必须深入这个组织,要和别人达成一致沟通协调。因此企业HR及业务部门的面试考官会通过口述问答、情景测试、现场观察,以及设置卷面题目来考察你的素质、经验、技能。

我们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轻松、愉快对话。最后,张师兄在送给我们的一本杂志上提笔写下了给所有企管系学子的寄语——“行万里路,破万卷书,悟万般理,成万件事,助万人美”。师兄特意对古语作了三句递进性的添加,加上了自己从业多年的深刻理解。师兄将自己作为管理实践者的职业经验与理想情怀,精练成这短短20字,表达出对企管系学子的殷切希冀。